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

親子共學發酵中!


文:吳秋瑾

第一次聽到駿武老師說『完全不打、不罵、不威脅』是台北共學團的最低門檻,
我差點當場問:『怎麼可能??我不相信!』

一年前我也許會覺得自己做得到,兄弟倆白天給保母帶,晚上回家玩沒多久就準
備要睡覺,假日又是全家一起出門玩,除非自己情緒很糟糕,大部分的時間都很
愉快!

不過經歷了將近一年全職媽媽生活,我覺得『不可能不打不罵啦!』尤其這半年
,我們一家四口回到婆家生活,從來沒有一起相處過的三個人加上離家超過20
年的老公,我們不只打破婆婆多年的生活習慣,也把自己和孩子們的情緒搞得亂
七八糟,雖然平常不會打小孩,但老實說,沒有一天不罵(or唸)小孩。

兩個月前,駿武老師高雄新書座談會後,讓一群有心想參與高雄親子共學團的媽
媽們第一次見面,我們席地而坐聽老師簡單分享共學團的理念與做法,我當下便
告訴自己:『我們本來就不喜歡打罵小孩,這次,要好好堅持這個理念,然後也
不可以威脅!』

當時,我憑著一股熱忱想要自己先貫徹這件事,執行三天左右 ... 就全部破功了!
尤其是當自己耐著性子溫柔詢問小宇:『怎麼了?為什麼你想要去抹電視?(用油油
的手)』一旁的婆婆也很生氣的不停告狀:『不乖!講不聽! 跟你說手油油的不要抹
電視, 就要去抹!...不乖講不聽!』...... 最後,我很生氣又大聲的斥責小宇:『
阿嬤講話你為什麼不聽!!??』

接著有好長一段時間,我仍然想維持不打不罵的方式,但執行最透徹的卻是"不管",
因為夾在孩子跟婆婆中間,讓我自己快爆炸了,所以我消極的放任孩子,隨便他們玩
!感覺自己像個"假好媽媽",不是有耐心、也不是脾氣好,其實我不知道怎麼管他們
,也做不到婆婆要求的方式!

一直到參加完駿武老師的高雄親子共學團課程,消極的心情好像看見了曙光!又有了
動力!

滿滿兩天的課程,我跟老公都非常"震撼"!我們很認同共學團的觀念,上完課程更瞭
解觀念背後的意義,不只解開了我這兩個月來執行"不打不罵不威脅"瓶頸,讓我們也
很熱血的是 "彷彿燃起一股對教育的憧憬" (莫非是自己想一年出國三次共學嗎?不可
否認的確非常嚮往能在國外共學) 我們感受到教育的多元選擇、接觸不同的求學方式
並非遙不可及、教育以後將不會只有國民教育單一方向,好像看到了未來的小宇&小
培 ... 老師講課的過程, 我腦中竟出現長大後充滿自信、獨立且又會思考的發光的小
宇、小培的樣子。

課堂上有兩段互動討論幾乎每天都會出現在我腦海,數不清幾次,
1.所有的愛必須建築在尊重與瞭解之上
2.馬斯洛人類需求五層次中最高一層是"自我實現"
  駿武問:『你們認為誰可稱作能"自我實現"?自我實現的特質是什麼?』
  我們答:『證嚴法師、運動家、... ... 自我實現的特質有:非常專注於一件事情上、
持之以恆、充滿熱忱、正向、樂觀、積極 ... 』
  駿武老師又問:『 孩子們呢?是不是也都具有這些特質!?』、『長大之後呢?原本
就擁有的特質呢?』

後者給我的震撼更甚於前者,因為我最近常覺得小宇越來越愛"亂堅持",甚至還會想
說服他:『可不可以不要這麼堅持!EX:我們就走右邊就好, 左轉太遠、太熱了啦!
>>為什麼一定要吃那個, 吃這個就好啦!>>還不是一樣!?』天啊~~非常崇尚自
我實現行為的我,居然無形中摧毀孩子寶貴的、與生俱來的自己實現特質!

我又告訴自己:『這次不一定要做到"不打不罵不威脅",要先從"瞭解"&"尊重"開始!
』還有,不可以再對小宇說:『可不可以不要這麼堅持!』這句話太恐怖了,課堂中,
我很想衝到小宇面前說:『你可以堅持,有想做的事都可以堅持,媽媽相信你!』

我想要『相信孩子有與生俱來的能力, 瞭解&協助他們獨立, 不然, 就當做是實驗吧!』
我想要『瞭解孩子內心的需求, 尊重孩子的一舉一動.』

慢慢的,我們互動模式有了改變 ...

當小宇說:『我們走這邊啦!』 我:『為什麼?媽咪想要走左邊,因為這邊比較不會曬
到太陽..』 小宇:『因為我想去那邊看看有沒有不同的路』 我:『好~那我們一起去看
看!』
(原本我會因為自己擔心走太遠太熱, 會一直說服他走近的路.)

當小宇說:『我還 不想洗澡, 我想要再看一次電視』(一次是指30分鐘)  我:『好!那
我跟小培先洗了~ 你看完後要自己關掉電視喔.』
幾次實驗:他真的會自己關掉電視, 而且會提早關機然後加入洗澡行列.
(原本的我會帶半威脅的語氣跟他說:『如果現在不洗, 等一下我就不幫你洗了.』)

當小宇說:『我想要拿那個很高的箱子裡的東西』 我先跟他解釋裡面有什麼東西(不是玩
具也不是吃的)、拿的過程會有很多灰塵掉下來,如果他還是想要看我會說:『好~ 那你
來幫忙,我們一起拿下來.』
(原本的我會說服他放棄拿那個我自己不想動的箱子)

當小宇在晚上十點突然要求想去某個朋友家時,雖然不可能帶著他出去找同學,但我也
會跟他一起想辦法,不然我們先打電話給他 or 上FB問他媽媽(小宇認知用電腦可以找
到每個人) ...

我覺得很神奇,當我越想要瞭解孩子在想什麼,我反而越認同他,然後我陪孩子一起完
成他們想要做的事,感覺是快樂的,並沒有想像那麼糟!

(轉自大角小腳親子共學促進會,全文請見:http://parentparticipatingeducation.blogspot.tw/2013/06/blog-post_25.html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